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

为切实保护好域内劳动者群体的合法权益,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减少或避免劳动纠纷事件的发生,辽滨经开区根欠小组从源头抓起,做好法制宣讲和解读等工作,全面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

辽滨经开区根欠小组从源头抓起,在施工驻地等劳动者聚集区域,竖起了涵盖《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展板,并结合宣传条幅和公告栏,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折页讲解等方式,让劳动者知晓权利范围,明晰诉求通道,知晓处理流程,最大限度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针对用工密集型企业,经开区根欠小组抽调工作人员重点管控,对其采取不定期检查、月抽查、日常巡查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管理,深入了解各用人单位学习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情况,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有可能导致劳动纠纷的事态,随时敲响警钟或责令及时纠正,有效防止各类违规违法案件的发生。


同时,针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等案件,经开区根欠小组设立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并且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引导讨薪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劳资纠纷,指导劳动者增强维权意识,帮助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通过多措并举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夯实了施工单位“一金三制”的落实基础,让合法维权深植劳动者的日常生活,让“绿色通道”法律援助深入人心,同时,促进了小组工作人员学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工作自觉性,在经开区域内营造了浓郁的法治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生产建设两不误,产业链条进一步拓——汇福粮油产业基地正在发展壮大...
下一篇: 盘锦市便民核酸采样点事项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