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 ——辽东湾新区”十三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年仅剩一个多月时间,“十三五”即将胜利收官。回首这五年,辽东湾新区上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十三五”时期,是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五年来,面对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的多重挑战,新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重要改革突破和重大项目推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形成经济、产业、社会、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格局。2018年,辽东湾新区大多数经济指标在辽宁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排名中名列前茅。2019年,辽东湾新区在商务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前进38位,在辽宁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第三,2019、2020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排名第24位,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入围的化工园区。2020年,新区成为第三批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一、港口功能逐步加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辽东湾新区向海而生,依港图强。坐拥盘锦港,新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五年来,盘锦港累计实现投资超过300亿元,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25个,30万吨码头、15万吨航道建设全面启动,在建5-30万吨级泊位12个,年通过能力可达到8000万吨。港口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成功获批一类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港口及周边近10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均全线通车;在东北和内蒙古开通内陆港7个,推动海港与内陆港有效联动;开通至上海、宁波、福州、泉州、京唐、乍浦、潍坊等16条集装箱直航航线、23条外贸航线,不断加强海向航线布设,成为“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其中“盘满欧”与“盘蒙欧”集装箱班列已正式运营。二、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十三五”期间,辽东湾新区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3个,竣工项目93个,五年累计实现产值3174亿元,年均增长25%。


——大项目集聚,推动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加速崛起。依托建设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辽东湾新区被列入《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作为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产品和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园区入驻的宝来利安德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投资均超百亿美元,是建国以来辽宁省投资最大的石化项目,对全省乃至全国石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区以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北燃炼化一体化项目、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为龙头,以长春化工盘锦石化基地项目、联成化学盘锦化工及仓储物流基地项目、瑞德化工焦化芳烃精细加工项目等项目为支撑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形成。现已基本形成以乙烯、丙烯、芳烃、C4等为源头,以合成材料、涂料、化工助剂、工程塑料、化工新材料等五大领域为主攻方向的产业链。“十三五”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累计实现产值2830亿元,年均增长21%。


——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持续发力,东北粮食储备和精深加工基地初具规模。

依托盘锦港作为“北粮南运”和进出口粮油转运的主要港口优势,辽东湾新区集聚了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油脂加工、益海嘉里粮油深加工及物流、北大荒粮食仓储物流基地、润邦国际粮食农资物流、鑫海源植物油副产品综合利用等项目,形成了粮食储运设施配套功能完善,以大豆规模化加工、水稻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粮食储运集散和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保供稳市,点粮成金。2018-2020年粮油加工产业累计实现产值212亿元,年均增长227%,实现粮食中转量700万吨,成为新区“十三五”期间的纯增量。


    特色装备制造业持续增长,成为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辽东湾新区以忠旺集团为龙头,合力叉车、中天容器等重点制造类企业为支撑,着力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业。其中,盘锦忠旺铝产业链生产基地挤压型材项目已投产运营,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6亿元,同比增长180.5%;合力工业车辆北方基地叉车产量持续扩大,先后被省、国家评为专精特小巨人企业和省级绿色工厂,2019年叉车产量7000余台,吸引配套企业集聚能力日益显现;中天容器已具备了年产压力容器产品6000台套的生产制造能力,市场需求力挺企业扩产。“十三五”新区特色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产值44亿元,年均增长31%。


    一、 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增强。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中科曙光辽宁产业基地、长春锂电池铜箔等重点项目的投产运营,为辽东湾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蓄了发展新动能。同时,新区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区创业孵化中心成果显现,累计入驻了科技型中小企业100余户,“一区七园”创新创业平台累计吸纳各类创新企业500余户,为新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大连理工盘锦校区精细化工、结构装备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自行建立的研究院相继入驻新区,产学研体系成功搭建,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动力。
    二、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主要旅游项目发展加快。以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基础、重点旅游项目为支撑,辽东湾新区加快构建形成了全域旅游产业体系。新区已开发建设了江南风情园、金帛海岸项目、稻作人家民宿村、含章湖旅游、等四个3A级景区,二界沟旅游景区、中央堡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多个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同时,通过改造主要街区,推进商业服务发展,重点对荣兴朝鲜族风情街、田庄台老街、二界沟大街、江南风情园商业街等重点街区进行升级改造,配套餐饮、住宿、商贸、娱乐等衍生性服务业,带动新区旅游服务业整体提升。
    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辽东湾新区加快、加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提升了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五年来,新区新、续建道路40公里,建成雨污排水管线67公里,供电、供水、供暖等市政管线近90公里,忠旺、天时等护砌10公里及泵站3座,建成并通车东桥、中桥、含弘路桥等3座大桥,建成3公里联成化学公共管廊及4.5公里海岛生态住区地下综合管廊的廊体工程,6万吨生活净水厂二期、10万吨工业净水厂。现代化园区建设初具雏形,2017年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在公共服务方面,新区基本构成从学前教育、中高等教育到职业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形成以盘锦市人民医院为主体,街镇、社区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全面服务区内群众的医疗卫生体系。
    四、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辽东湾新区组建行政审批局(后更名营商环境建设部),整合审批职能,着力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突出开发区经济管理职责,剥离新区社会管理职责,实行了“大部制、扁平化”及党政合一的管理体制和“管委会+公司”的市场化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机构,有效精简压缩人员编制,提高工作效能,降低行政成本。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新区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编制新区经济管理权限清单97项,制定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新区机制体制改革市场准入问题解决方案,梳理可承接市级职能事项119项,建立审批全流程链条,实现“一口受理、一次申报”,切实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加强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制定《盘锦辽东湾新区关于进一步优化项目管家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一企一策”工作模式,实施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积极创新审批方式,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效率。借助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信息平台,鼓励、指导企业群众采用网上办(盘锦市政务服务网)、预约办、全程代办等模式,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回望“十三五”,在辽东湾新区上下的团结奋斗下,各项目标和任务有序推进,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历史交汇点,辽东湾新区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内外部挑战,主动把握新趋势、抢抓新机遇,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提前布局、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全面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五年过往,历史长河终将留下奋斗者的足迹;五年待启,辽东湾新区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原料工程项目取得新突破
下一篇: 【鑫动态】全力以赴保供热 检修工程暖民心